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实验员自制配件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设备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技术的日新月异,实验室设备型号升级换代加快,导致实验室耗材、器件配件购置困难,极大困扰了实验教学的开展。我校机电学院实验员利用休息时间自制的液压实验台配件,不仅解决了配件购置难的问题,而且极大降低了材料成本,提升了实验室教学效果。

机电学院液压传动实验室于2013年购置的CQYZ-M/B1型4台液压综合实验台,五年来一直处于液油环境中使用,多数塑料底板严重变质或断裂损坏,不能修复也不能使用,严重影响本学期实验教学的效果。该院联系原厂咨询配件购置事宜,厂家表示对此设备没有专用配件,需专门定制生产300套,且价格昂贵、定制周期较长。

为不影响教学,又能长久解决实验台的配件问题,由机电学院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梅秋燕牵头组织,卢小海等实验员设计具体实施方案,自行购买原料、自行配置生产,利用学校工程实训中心的现有设备资源,通过铣、削加工等程序自制了实验台底板等易损易耗件,每套制作成本价格仅为原厂定制配件价格的十分之一,这一自制生产方案为学校节约了2万余元的耗材支出,并通过实际运用反馈,效果良好且稳定度高不易损坏。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勤俭持家、节俭治国”,机电学院实验与实训中心的老师们通过智慧与汗水实践了“勤俭治校”,值得全校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