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设备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院设〔2019〕2号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实验室人员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与实训中心(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学院(部)负责人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实施。

(二)按照学校人才培养计划,在学院(部)负责人的统筹安排下,组织相关人员更新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

(三)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职能部门制订的各项实验室管理规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管理办法,提升工作成效。

(四)负责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安排,明确具体工作范围和职责,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

(五)组织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努力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熟悉实验室日常管理业务,负责落实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运行管理、实验室信息填报等各项任务。

(七)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实施安全工作责任制和日常安全检查制度,责任到人,做好档案记录,发现隐患及时解决。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岗位职责

(一)协助实验与实训中心(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为实验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二)掌握实验室的发展动态,根据学科发展的要求,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拟定实验教学方案。

(三)掌握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负责新开实验项目的设计以及实验仪器的研制与技术改造工作,解决实验技术中的疑难问题。

(四)承担实验教学仪器的购置论证、技术验收、安装调试及功能开发。

(五)负责实验室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与指导,制订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与考评。

(六)参与实验室日常管理,做好信息填报及相关工作记录。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实验师(工程师)岗位职责

(一)根据实验教学任务,负责落实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二)做好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保障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实验仪器设备,及时处理仪器设备故障,配合指导教师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三)承担新开实验方案的设计,预做教学实验并提交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四)承担实验教学仪器的技术验收、日常检修与维护管理工作。

(五)熟悉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状况,积极参与实验装置的研制和技术改造工作。

(六)参与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做好实验室信息填报和安全卫生工作。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和实验员岗位职责

(一)根据实验教学任务,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提前做好实验设备的调试检测工作,预做实验项目并写出实验报告。

(二)做好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保障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及时处理仪器设备故障,配合指导教师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三)协同做好实验结束后实验材料的分类回收,实验仪器的检测整理以及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四)熟悉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技术改造工作。

(五)认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各项信息填报任务。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实验室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一)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二)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三)按照实验教学要求,提前完成教学所需仪器设备的运行调试以及元器件的准备工作。

(四)承担所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本岗位职责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原《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院设〔2017〕1号文)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