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人员定编办法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设备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人员定编办法

院设〔2019〕3号

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提升实验室的综合能力与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实验室人员的作用,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定编范围

实验室人员定编范围是指在学校实验室工作的专职人员,包括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辅助人员,不包括实验教师、科研人员。

二、定编目的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各单位实验室设置、规模、专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建立一支配置合理、结构优化、相对稳定的实验室人员队伍。

三、实验室人员工作任务

实验室人员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实验、实训等教学保障,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与检测维修,实验室开放运行,实验室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等。

考虑到实验室工作的多样性及复杂性,实验室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辅助人员需兼顾多方面工作任务。各类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可打通使用,具体分工由各单位负责。

四、工作量定额

工作量定额:每个编制按照每学年21600人时(36周×20学时/周×30人/班)进行核编。

五、定编核算办法

结合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将实验室人员日常工作进行人时数量化。

(一)实验教学人时数核算

1.上机、实验人时数=学时×学生人数×实验室K值×合班系数

2.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训人时数=计划周数×20×学生人数×实验室K值×合班系数

学时、计划周数,为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学时数及周数。

学生人数,为实际到课学生人数。

实验室K值(难度系数),指根据实验室类别、实验准备时间及难易程度,取值设0.5、0.8、1、1.2四档(具体见附件实验室K值表)。

合班系数,根据实验室合班上课的情况,一个实验室同时安排2个班开课,合班系数为0.55;一个实验室同时安排3个班以上(含3个班)开课,合班系数为0.4(因专业班级学生较少,2个班级人数小于等于35人的,合班系数按1计算;3个班级人数小于等于70人的,合班系数按0.55计算)。

3.实验室开放人时数,参照上机、实验人时数计算办法执行。

(二)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含验收入库、台帐管理、清查盘点、信息统计等),按每两千万元固定资产21600人时进行核算。

(三)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结合各教学单位实际情况每学年给予1080~5400人时数的补贴。

(四)学校危险化学品仓库设在城市建设学院,该单位实验室人员承担了学校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及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工作,每学年给予城市建设学院10800人时数的补贴。

(五)教学单位有校级以上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可以由单位提出申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核准,根据实际情况每学年给予10800~21600人时数的补贴。

六、定编工作程序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会同人事处、教务处根据定编核算办法,并统筹考虑各单位实际情况,综合核算实验室定编人数。

各单位实验室人员总编数,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上报学校,经学校领导批准后下达。

七、实验室人员管理

(一)实验室人员的具体分工和业务培训,由各单位负责。

(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根据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对各单位实验室人员日常工作、实验室运行管理的执行与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与考核。

八、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实验室工作人员定编(暂行)办法》(校设〔2008〕2号)同时废止。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K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