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冬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设备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各教学单位:

现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鄂教发办函〔2017〕8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冬季天气干燥,是各类火灾事故的多发期,为切实做好冬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火灾防控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严格执行责任机制。

根据文件要求,请各教学单位近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排查消防设施、用电设备、易燃易爆物品等,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提出有效措施,及时整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年12月6日

 [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鄂教发办函〔2017〕8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11月18日18时许,北京大兴区新建村新康东路8号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入冬以来,天气干燥,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增多,是各类火灾事故的多发易发时期,给学校和师生安全带来诸多隐患。为深刻吸取火灾教训,全面做好我省教育系统火灾防控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消委会《关于印发〈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冬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火灾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各学校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从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冬春火灾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要严密部署,制定冬季消防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对未按要求落实消防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情节和损害后果,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二、深入排查、重点整治,管控火灾源头

各地、各学校要立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一是要对学校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要对食堂、师生聚集场所、师生宿舍、电脑室、图书馆、实验室、用电设施、易燃易爆物品等进行重点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二是要对学校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的可靠性、安全性进行逐一认真检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对检查出的失效、过期、损坏的消防设施应及时更换、修理、补充,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各学校要满足住宿学生热水供应、电力负荷等基本生活保障,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小型消防站或是配备消防车。三是要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消防设备操作人员进行消防知识的考核,检查操作人员是否能够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要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精心组织,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

三、注重宣传、加强培训,提升消防素质

各地、各学校要在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橱窗、班会等形式,结合“11.9”消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以冬季消防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加强消防安全演练、消防知识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师生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严肃问责追责

各地、各学校要全面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值守组织体系和应急管理工作流程,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要全力加强冬季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坚决杜绝因管理不严引发火灾事故发生。要加强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联系,联合开展安全检查,增强执法、执纪的严肃性,对屡查屡犯、屡教不改的,要依照有关法律和校纪的规定严肃处理。各地、各高校火灾防控检查落实工作情况,请及时上报省教育厅。

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