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设备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2018]216号)文件要求,并结合2019年1月3日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确保我校新学期实验室的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建设二级单位的安全责任体系,成立院(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院(部)一把手挂帅,教研室、实验室等负责人参加,所有实验室和实验辅助用房都需明确安全责任人。

2.建设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并针对实验室危险源建设监管体系,根据实验室现状建设二级单位排查机制。

3.制订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特别涉及危险性实验内容的实验室必须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操作。

4.完善能体现学科专业特色的火灾、爆炸、急性中毒等应急救援预案和含有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丢失、被盗或被抢的应急救援预案及处置方案。

5.排查所有实验室仪器设备(包括大型仪器,高温、高速、高压、强磁、低温等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如有缺失,应及时补充或更新并上墙公示。

6.排查所有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危险品储存室等场所,并分级分类列出安全隐患,建立台帐。

根据教育厅要求,我校需尽快上报相关安全管理书面文件,请各单位于3月4日(下周一)前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递交院(部)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文件、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计划、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隐患列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