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2022~2023学年度实验室开放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促进资源共享,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各院(部)实验与实训中心在保障正常的教学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各类实验室,开设开放性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现将2022~2023学年度实验室开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开放范围及开放时间

1. 开放范围

全校所有具备条件的教学实验室应面向在校本科、专科学生开放。

2. 开放时间

在确保正常教学实验任务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的开放形式,根据实验室和指导教师的实际情况,可采取预约开放,全天开放和定期开放等形式。

二、开放内容类型

实验室开放内容要结合实验室条件、学生专业及实际需求。对低年级学生侧重训练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高年级学生侧重培养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实验室开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教学计划内实验项目和课题的复习、研究;

2. 学生自立题目、自行设计的实验项目;

3.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等所做实验(实践)项目;

4. 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所做的实验(实践)项目;

5. 学生协会培训型和学生第二课堂所做的实验(实践)项目;

三、组织与实施

1. 各院(部)实验与实训中心在《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验室和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部)实验室开放工作方案,于10月第一周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 各院(部)实验与实训中心组织开放实验项目的评审,认定工作;评审、认定完成后填报《武昌首义学院开放实验项目汇总表》(附件1)报送到教务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10月第四周前完成。

3. 各院(部)实验与实训中心应认真总结开放情况,包括开放实验项目数、学生完成项目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撰写实验室开放工作总结,于学期末报送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四、相关要求

1. 在实验室开放前,各院(部)要重视实验开放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关于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应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并提前对仪器设备进行必要的维修、保养与调试,组织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填写《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2. 各院(部)实验与实训中心应组织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学生实验报告、研究论文、成果、成绩的管理与归档、实验室开放调查问卷等工作,并及时做好实验耗材的统计与补充。

3. 鼓励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实验室应带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开放实验、积极推进实验室的全面开放。各院(部)实验室开放工作总结将作为调整下一学年度实验室建设立项的重要依据。

4. 鼓励教师结合科研课题,跨专业、跨年级吸收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开放性实验和科研活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7月11日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开放实验项目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