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规定》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规定》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22621

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规定

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院设﹝2018﹞1号,为了确保实验室气体钢瓶(以下简称气瓶)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结合院(部)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实验室气瓶管理规定 

1.禁止私自购买气瓶或充装气教学、科研用途需使用气瓶的单位,应向学校提出购买申请,完成审批手续后方可购买。

2.气瓶购买或充装须由学校统一安排。气瓶或者气体供应单位必须具有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气瓶应有质量检验合格证,合格证内容包括制造厂名、气瓶编号、制造时间、设计压力、材料编号、实际重量、实际容积等。

3.严禁学生单独使用气瓶及相关仪器设备,师生在进行实验时按规范操作

4.使用或存放有毒、有害、易燃爆的气瓶房间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使用惰性气体或液氮、二氧化碳的气瓶房间需安装含氧量监测报警器。

5.实验员每需检查气瓶的安全状态,并填写使用记录,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人每周抽检气瓶的安全状态,对问题气瓶及时上报处理。

6.气瓶需按介质瓶专用,不得自行充装,不得对气瓶进行焊接或改造,不得更改气瓶的钢印或颜色标记,不得使用已报废的气瓶,不得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余物质,不得气瓶内的物质向其他容器充装。

7.实验室气瓶需固定,防止倾倒,避免碰撞、烘烤和暴晒,易燃和助燃气瓶要保持距离,分开存放。使用时每个房间同一种气体不能超过一瓶,禁止放置无关气瓶,气瓶使用完及时退回公司。闲置或报废气瓶及时上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集中处置。

8.违反本规定或因管理不善、违规操作等造成安全责任事故,学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气瓶购买/充装申请表